晴時多雲

錄取率僅1.6% 中國160萬人搶公職

2020/10/29 05:30

中國官方公布9月失業率為5.4%,對於今年870萬大學畢業生而言,就業市場前景黯淡。(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決定第十四個五年計畫,並以「內循環」經濟為政策主線。但因中國經濟受疫情影響,仍未回到疫情前水準,在工作難找下,有一六○萬人將參與十一月舉行的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創史上第二高,錄取率僅一.六%,代表考完試後很多人將繼續失業;在失業率居高不下情況下,中國恐難推動內循環經濟。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家公務員局表示,一六○萬人通過了定於十一月舉行的國家公務員考試背景調查,人數比二○一九年的一四○萬人還高,但錄取率只有一.六%。

高失業率 內循環經濟難推

公職越來越受歡迎,凸顯中國就業市場面臨的挑戰。儘管經濟正在復甦,但雇主減少招聘,導致失業率高過疫情前水準,並拖累民間消費。根據中國統計局數據,今年前九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七.二%。

中國官方公布的九月失業率為五.四%,疫情前失業率約五%。對於今年的八七○萬大學畢業生而言,就業市場前景黯淡,據一些大學學生就業服務中心數據,僅廿五%應屆畢業生找到工作,因此當公務員變得更吸引人。

例如在蘇州,二○一八年公務員平均年薪十八萬○二二七元人民幣(約七十七.五萬台幣),當地私人企業平均年薪五萬八三三三元人民幣,相差逾三倍。諮詢公司TS Lombard分析師莊波說:「在大批人員失業之際,提供鐵飯碗的政府機構是最佳工作單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