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中零股交易今上路 小資族看過來

2020/10/26 05:30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今天正式上線。(資料照)

市佔97%券商決定開辦

成交將較盤後零股交易容易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繼年初的逐筆交易新制後,今天盤中零股交易新制也正式上線。證交所表示,推出盤中零股交易,主要就是便利小資族群進行投資,吸引學生及社會新鮮人等參與,孕育證券集中市場未來投資人,減緩台股高齡化問題,也讓投資人在盤中交易時段,增加買賣零股的管道。

事實上,在美國、日本、香港股市等,用「股」為交易單位已行之有年,在台灣買股票一次用「張(千股)」為交易單位,是特有的狀況。雖然之前零股能在盤後交易,但投資人使用頻率不高,且成交機會也偏低。以今年上半年來說,盤後零股交易日均值約一.九億元,以大盤日均值一七四四億元計算,盤後零股交易僅佔整體大盤日均值的○.一一%。

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零股股東最多的五家上市公司分別為中鋼、鴻海、聯電、開發金、新光金,其中中鋼零股股東高達三十三.五萬人最多;鴻海則是每位零股股東持股四三四股,在前五大零股股東公司中居冠。

盤中零股交易政策方向確定後,證交所於今年二月先修改相關法規;四月底也開出券商應該具備的電腦規格;緊接著在八月開始推出一連串的宣導說明會,主要針對券商從業人員;九月份受理券商開辦申請,便於十月二十六日正式上線。

盤中零股交易由證券商自行決定開辦與否。依證交所統計,訂於今日(十月二十六日)開辦盤中零股交易之證券商計五十三家,市佔率約達九十七%,投資人如欲進行盤中零股交易,可洽有辦理該項業務之證券商。

投資高價股門檻降低

券商表示,盤中零股交易開跑後,因成交較盤後零股交易容易,投資人也可買到理想中的個股價位,預期將可吸引小資族進場,其中過去較不易買賣零股的高價股,有機會增加交易活絡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