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供應鏈合作 經部提四面向

2020/10/23 05:30

經濟部昨提出台美供應鏈合作的四大面向,包括「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開發全球市場」。(路透檔案照)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受美中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經濟部瞄準四大策略性領域優先推動與美國合作,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台美供應鏈合作可從最具互補性、最有利部分優先推動,經濟部報告提出的四大面向包括「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以及「開發全球市場」,是現階段最具潛力、也預期有龐大效益和長期願景的策略性合作領域。

蘇揆:透過貿易投資 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經濟部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全球供應鏈重整下的台美夥伴關係」,蘇揆指出,未來幾年台美如果能夠落實四大策略性領域的合作,產業專家估計至少可為美國創造以千億美元計算的附加價值,以及數十萬乃至百萬人以上的工作機會,向製造業重返美國的目標邁進一大步,而台灣也可從台美合作中進一步鞏固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他強調,台美之間可以透過貿易或對彼此的投資,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來追求雙方各自希望達成的目標。

蘇揆表示,在尖端科技範疇中,台灣半導體製造的強項,結合美國技術及研發的優勢,台積電規劃到美國投資設廠,更是台美戰略合作的指標性案例;在開發全球市場上,台灣製造和美國品牌及技術的合體,可以打造一個世界性的行銷網絡,共同進軍及布局印太地區。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主要鎖定5G、AI、電動車、前瞻醫療四個產業,未來除了硬體製造外,更將結合新軟體應用,帶動台美下一波合作。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現在台灣與美國網通科技廠商思科進行5G開放網路研究,Google、Amazon都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可見台美不只在製造業,而是轉到下一階段數位轉型方面的合作。在健康戰備產業方面,陳正祺說,美國製藥研發能量強,而台灣因應疫情在非常短的時間組成口罩國家隊、組裝呼吸器、發展防護衣,凸顯台灣的製造能量和靈活性,這些都可與美方互補。

在綠能及創新產業方面,陳正祺說,能源轉型預計二○二五年天然氣達五十%,過去多從中東進口天然氣,現在分散採購來源,從美國的進口量也每年不斷增加;此外,美國發電機技術可與台灣互補,美商奇異公司在台灣投資設立天然氣發電廠,對台灣能源轉型有所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