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中零股交易有差異 26日上路先看懂

2020/10/21 05:30

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將於10月26日正式上路。(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將於10月26日正式上路,新制實施之後,原本的盤後零股交易仍會維持現行運作方式,不過證交所提醒,盤中零股交易與盤後零股交易有其差異、相同之處,投資人宜多加留意。

盤中每3分鐘 集合競價撮合

首先,在差異部分,盤中零股交易買賣申報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1點30分,盤後零股交易委託時間則為下午1點40分至2點30分;競價方式,盤中零股交易上午9點10分起第一次撮合,之後每3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盤後零股交易則僅撮合一次,於下午2點30分集合競價撮合。

買賣成交順序方面,盤中、盤後零股交易皆是價格優先,但若遇到價格相同,盤後是以電腦隨機排序成交,盤中則是以時間優先原則成交(第一次撮合,同價格以電腦隨機排序成交)。

每隔10秒 揭模擬成交價量

在資訊揭示方面,盤中、盤後零股交易方式也有所不同。盤中零股交易在收受買賣申報期間實施試算行情資訊揭露,自上午9點起第一次揭示,其後每隔10秒試算撮合後,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成交數量及最佳5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數量等資訊,至下午1點30分止。而撮合後也會對外揭示成交價格及數量,以及未成交最佳5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數量等資訊。至於盤後零股交易則是買賣申報期間最後5分鐘(下午2點25分至2點30分),約每30秒揭露試算之最佳1檔買賣價格。

漲跌逾3.5% 延2分鐘撮合

此外,為避免因行情波動劇烈,致成交價超出投資人預期,盤中零股交易實施價格穩定措施,自第一次撮合成交後至下午1點20分,若每次撮合前經試算成交價格漲跌超逾前一次成交價格之上下3.5%時,即對當次撮合延緩2分鐘,並繼續接受買賣申報之輸入、取消及變更,等延緩撮合時間終了後,依序撮合成交。價格穩定措施暫緩撮合期間,每10秒揭露模擬撮合成交價、量及最佳5檔買賣價量訊息供投資人參考。盤後零股交易僅撮合一次,無實施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在委託方式方面,一般投資人於盤中零股交易僅得以電子方式委託,盤後零股交易則維持現行運作方式,委託方式不拘。

至於盤中、盤後零股交易相同之處,包括交易標的(股票、TDR、ETF及受益憑證)、交易單位(1股至999股)、委託種類(僅得以限價當日有效單進行委託)、委託修改(可減量及取消,無法進行改價)、交易限制(不得使用信用交易及借券賣出)、買賣申報價格範圍及漲跌幅度(同當日普通交易、即以當日上午9點至下午1點30分普通交易當日個股開盤競價基準上下10%為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