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亞洲重押中國 德經長促分散

2020/10/21 05:30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呼籲,德國企業應該將風險分散到中國以外其他亞洲市場,以降低對單一供應鏈的依賴。(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德國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已引發德國政界和商界擔憂,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呼籲,德國企業應該將風險分散到中國以外其他亞洲市場,以降低對單一供應鏈的依賴;越南和印尼都被點名。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在德國亞太會議中指出,目前德國對東亞的出口占整個亞洲出口額約七十五%,但其中對中國的出口就占了一半,從這點來看,亞太地區仍有多方面發展和進入更多市場的機會;在此同時,對公司的平等待遇、透明度、法律保障和智財權保護等也很重要,德國企業常抱怨中國在這四個方面存在問題。

出席同場會議的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也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德國意識到「過於依賴單一供應鏈」問題,例如疫情高峰期間,德國在醫療防疫用品上就出現短缺,而新加坡或南韓等其他亞洲國家已有效抑制疫情,德國應善加利用。

身兼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主席的西門子總裁凱颯(Joe Kaeser)指出,德國企業必須在亞洲尋找更多替代方案, 並將越南和印尼列為重要的投資選擇。

凱颯指出,許多跨國公司在越南進行大量投資,德國也在越南推廣雙軌職業培訓,藉此培養有經驗的工人;至於有三億人口的印尼,中產階級不斷增加,德國公司和政界人士應該像過去在中國那樣,提高印尼工人的製造技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