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握9成稀土產量 掐電動車命脈

2020/10/21 05:30

全球逾70%的電動車電池產能在中國,而美國不及10%,中國在電動車領域將成為美國與歐盟致命的戰略弱點。(彭博)

美陸戰隊前指揮官籲全球合作發展供應鏈 擺脫對中依賴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前指揮官康威(James Conway)及非暴力衝突國際中心創辦人阿克曼(Peter Ackerman)投書金融時報警告,控制全球九十%稀土生產的中國已牢牢掌握電動車等未來關鍵產業的基石,全球必須合作以反制中國稀土的主導地位。

該文指出,中國在其二○二五倡議中,列出一連串具有重大戰略與經濟意義的新興產業,其中就包含電動車以及驅動它們的電池;而領導運輸轉型的國家也將是制定未來運輸標準與相關貿易條件的國家。中國從稀土生產到電動車市場,幾乎掌控電動車的全供應鏈。

電動車電池產能 中占70% 美低於10%

文章說,全球逾七十%的電動車電池產能在中國,而美國不及十%,全球興建中的一四二座鋰離子電池超級工廠中,中國占了一○七座、美國僅有九座;中國也生產全球逾六十%的負極電池材料、八十%正極材料,以及絕大多數用於電動車馬達的永久磁鐵。

文章警告,若放任此局面持續,中國在電動車領域將成為美國與歐盟致命的戰略弱點,特別是當全球氣候政策的目標正推動邁向零排放汽車的時代;美國與歐盟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依賴的能源市場將轉換成對中國的依賴。

該文提醒,稀土的加工及電動車零件生產幾乎由中國獨攬,將危及歐美汽車產業,以美國為例,該部門不僅承擔一千萬個工作、約三%的GDP(國內生產毛額),也構成先進製造業的骨幹。

文章建議,對美國及其盟友而言,當務之急是發展出不依賴中國關鍵礦物的供應鏈,認清合作是強化金屬礦供應鏈的關鍵,美國應特許稀土合作企業,以建造一個整合冶煉與加工設施的營運機制;國際盟邦也必須多元化供應、共同合作,制衡中國在關鍵資源儲備的投資。

小檔案》沒有稀土 電動車動不了

稀土被譽為「工業黃金」或「21世紀科技金屬」,隨著各國環保車輛的政策及電動車產業的發展,稀土的需求量勢必有增無減;商業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資深顧問梅爾翰(Nicolas Meilhan)10年前就指出,稀土將是未來運輸的重大問題,因為任何裝載電動引擎的車輛都會用到稀土。

電動車對稀土金屬的需求比傳統車多25倍,其主要作為永磁馬達與發動機,永久磁鐵會在線圈內旋轉、進而發電,將機械能轉為電能。以稀土製成的永磁材料,磁性高出普通永磁材料4到10倍,其中使用的稀土金屬包括釹、鐠、鏑及鋱等;電動車電池還需用到稀土金屬的鋰、鈷、鎳等。(編譯魏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