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令波及高通 華為停付522億專利金

2020/10/20 05:30

華為與高通今年七月才簽署的專利授權協議恐因禁令而終止,華為將停止支付高通18億美元專利授權金。(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實施新禁令,不僅使華為面臨晶片供應中斷風險,也可能使華為與高通的技術合作告吹。根據外電報導,華為與高通今年七月才簽署的專利授權協議恐因禁令而終止,華為將停止支付高通十八億美元(約台幣五二二億元)專利授權金。

自二○一九年五月起,華為就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導致高通無法將五G基頻晶片賣給華為。但今年七月華為仍與高通簽署專利協議,從高通取得授權來自行生產五G基頻晶片,此外,因從三星、聯發科取得的產品都有高通的專利,華為必須向高通支付專利授權費。

但今年九月中旬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生效後,華為除了無法自高通取得專利,也無法再從第三方管道取得相關產品,手機事業面臨生存危機,華為因此傳出停止支付高通專利授權費的消息。

但也有業界人士分析,華為是要以這筆費用當做籌碼,施壓高通向美國商務部爭取繼續向華為供貨;但在當前美中對抗的大環境下,獲批准的難度頗高。

此外,華為因無法取得晶片,手機業務遭到重創。根據市調公司IDC預測,今年華為手機產量將比二○一九年減少兩成,剩一.九億台,且二○二一年第一季後將進一步減產。

小米、OPPO、蘋果等手機廠商則趁機擴產搶佔市佔率,今年的iPhone產量將比原訂目標增加一成至二.二億台,小米和OPPO則計畫二○二一年將比今年產量成長逾五成至二億台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