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低階手機面板吃緊 帶動價格上漲

2020/10/17 05:30

中低階手機LCD面板吃緊,帶動價格上漲。中高階手機賣不動,LTPS與OLED手機面板則需求不振。(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疫情爆發後,高階手機賣不動,加上華為深受美國禁令衝擊,拚命備庫存,市場預期心理下,中低階手機尤其是LCD面板頻傳吃緊,帶動價格上漲。TrendForce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這波中低階手機面板每個月純玻璃漲幅都在5%左右,預期到明年第1季都還很不錯。

根據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12億4600萬支,明年有機會成長至13億5800萬支,成長動力主要來自中低階手機,但華為手機銷量將大幅衰退。華為去年手機出貨2.4億支,今年下修至1.7億支,明年預估只剩下5000萬支,在美國禁令圍堵下,華為節節敗退。

指出,國內面板廠群創(3481)、友達(2409)最近也不再供應華為手機面板,衝擊最大的還是華為手機面板主力供應商京東方。

其他中國手機大廠如小米、OPPO、VIVO則積極卡位,但因市況不佳,推出新機也多以中低階為主,使得第3季以來中低階手機面板,尤其是LCD的HD面板供不應求。范博毓認為,這波需求至少可以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LTPS、OLED手機面板需求不振

另,中高階手機賣不動,LTPS與OLED手機面板需求不振,今年市占率不如預期。儘管如此,范博毓說,由於中國OLED產能持續開出,加上三星可能進一步調降Rigid(硬式)OLED手機面板價格,預期明年OLED在手機占比可望從33%拉高至38%,但LTPS價格優勢不再,占比將從38%降至35%,原本預期會大幅衰退的低階LCD面板僅下滑2個百分點,預估從29%降至2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