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散戶的怨念太深

2020/10/16 05:30

元大原油正2自救會拉布條陳情。(資料照)

今年台灣資本市場發生兩件「命案」,一件是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暴跌,一件是TDR(台灣存託憑證)幾乎集體被證交所處置,兩件「命案」的受害者都是散戶,只是受害後的反應卻天差地遠。

元大S&P原油正2 ETF因3月國際油價暴跌隨之重挫,原本就應該依規定下市,但金管會前主委顧立雄給了它「續命丸」,讓它多拖了幾個月,但這群受害者因為每單位買價都在10元以上,就算勉強續命,它也頂多在4月彈上4.73元,之後因為這種期貨型ETF每個月都有轉倉成本,導致淨值越來越低,最終難逃下市命運。

受害者組成自救會,希望這檔ETF不要下市,到處陳情,但受害者忘了當初簽風險預告書時,已經說明這種期貨型ETF只是避險用,不是拿來長期談戀愛的,且有下市風險,風險極高,當初主管機關已經給過一次活命機會,現在回頭來怪主管機關為何讓它下市,等於把受害情緒放大。

TDR投資人則剛好相反,證交所對這些TDR處置,導致股價大跌,結果受害者跳出來說,「我們當初有簽過風險預告書,風險我們會自負,主管機關管太多。」對照元大S&P原油正2 ETF的受害者說法,真是南轅北轍,所以到底該怎麼應對投資人,相信在這兩件「命案」上,主管機關也很頭痛。

話說回來,主管機關不能過度保護投資人,法與理站得住腳,大概沒有太大問題,這次原油ETF如果當初金管會就讓它依規定下市,後面就沒有這麼多風波;TDR如果直接公布是什麼人或群體在帶頭炒股,也沒有後面這些麻煩,否則牽涉到錢,散戶的怨念可是很深的!(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