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驅動數位轉型 魏哲家:需求持續到2022年

2020/10/16 05:3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表示,台積電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將年增達30%,較上季法說會上修。(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昨表示,疫情驅動數位轉型加速,帶動5G手機與高速運算(HPC)需求強勁,他估計全球半導體業不包含記憶體,今年產值將可年增5%,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可年增20%,台積電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將年增達30%,均較上季法說會上修;攸關供應鏈訂單的資本支出,台積電也確定今年資本支出約170億美元,營收與資本支出同創歷年新高。

魏哲家上季法說會對今年半導體產值,指出不含記憶體估將持平或微幅成長,晶圓代工產業產值約年增17%~19%,台積電今年全年營收將優於晶圓代工產業,可望高於20%。昨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產值、晶圓代工與自家全年營收三項成長幅度均二度上修,尤以自家年營收上修幅度最高。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第四季在5G手機、高效能運算持續驅動5奈米需求更強勁;他坦承,目前客戶庫存水位確實高於季節性,但因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供應鏈為確保供應順暢,他預估客戶維持高於季節性的庫存水位,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上修今年營收及資本支出

魏哲家並指出,疫情雖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但也驅動數位轉型正在加速中,這會創造出新的需求,且需求將會持續到2022年。他並預告,台積電將在2021年第四季試產4奈米,2022年開始量產,4奈米與5奈米屬同一世代製程,客戶對5/4奈米需求將非常強勁。3奈米仍採用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架構,預計2022年第二季量產。5奈米占今年全年營收比為8%,明年將達20%上下,先進封測未來幾年成長幅度也會很明顯。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說,今年資本支出原預估為160~170億美元,本季確定全年資本支出約170億美元。未來雖有匯率問題,但台積電會達成長期平均毛利率50%以上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