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IMF的預測

2020/10/15 05:30

(路透)

國際貨幣基金(IMF)13日公布報告,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月預測的-4%大幅上修至「零成長」,相較於南韓、新加坡、香港等大幅下修,台灣數據相對較佳;但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0.78%,且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趨緩,下半年經濟表現優於上半年,IMF卻預測台灣今年經濟「零成長」,不僅「太保守」,甚至可說「失真」。

事實上,IMF對台灣經濟預測一向「偏低」,例如,IMF預測台灣2016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1%,但當年實際值2.17%。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受創程度明顯較輕,但IMF今年4月卻將台灣GDP下修至-4%,疫情相對嚴重的南韓則是-1.2%。由於台灣不是IMF會員國,且IMF亞太主管李昌鏞是韓國人,難免引人聯想。

不過,IMF今年4月的預測明顯「失真」,因此不得不大幅上修台灣GDP至「零成長」;相較於全球經濟成長率-4.4%,韓、星、港更分別從4月預測的-1.2%、-3.5%、-4.8%下修至-1.9%、-6%、-7.5%,台灣的數據相對較佳;但「零成長」的預測仍偏低,不論從出口、消費、投資等來看,今年台灣GDP應可「保1」,將是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

疫情肆虐下,台灣經濟表現有目共睹,沒有必要為了少數國際機構的預測而悲觀或唱衰。然而,不少企業及勞工仍受到疫情影響,今年GDP雖維持正成長,可能創下5年新低,很多人日子確實不好過;且後疫情時代的經濟風貌改變,在「K型復甦」下,贏家與輸家差距拉大,所得分配不均問題可能惡化,這些都是台灣必須面對與解決的挑戰。(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