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廠賣車毛利僅7趴 維修43趴

2020/10/15 05:30

(資料照,台灣賓士提供)

記者高嘉和/特稿

車市競爭日趨激烈,新車銷售利潤微薄,只能靠後續保養維修或分期車貸來「貼補」獲利,早是市場公開的秘密。以某雙B經銷商的財報為例,銷售毛利率僅約7.38%,但保養維修毛利率高達43.59%,是新車銷售的6倍;雖然保養維修占營收僅約1成,但卻貢獻營業毛利的4成4,也難怪賓士跨海狀告台灣AM(售後零件)業者,不讓AM咬掉原廠的最大一塊蛋糕。

原廠提告 捍衛「最大一塊蛋糕」

原廠零件到底有多貴?我國並未針對「零整比(汽車全部零件的價格總和與銷售價格的比值)」進行過相關調查,但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及汽車維修行業協會每年都會公布一份汽車零整比報告,依2019年版報告,倍數高到嚇人;賓士(BENZ)、寶馬(BMW)及奧迪(AUDI)等知名豪華車款,零整比動輒4到8倍,也就是說換掉汽車的所有零件,價格是車價的4到8倍。

零整比嚇人 車價4到8倍

其實,我國公平會曾在2014年立案調查車商是否涉及限制零件外售,並函請14家品牌代理商旗下所屬經銷商共138家說明零件銷售現況;但調查顯示,尚無限制外售等違法疑慮的事證。

依某家最近掛牌上市的雙B經銷商公開說明書來看,2018年營收323.5億元,來自汽車銷售營收約285.9億元、保養維修約37.6億餘元,其中新車銷售毛利率僅7.38%、保養維修高達43.59%;雖然汽車銷售占營收比重約9成、保養維修僅約1成,但保養維修占總營業毛利卻高達4成4,是其主要獲利來源。

再對比已公開發行的另一家日系T牌經銷商,從其財報揭露的進貨淨額、銷售淨額數字推算,銷售毛利率約10.58%,與雙B經銷商毛利率約11.58%(含維修)相當;也就是不管是賣豪華進口車或國產車,汽車「經銷商」毛利率是相差不大。

但若以某具代理業務的日系N牌上市公司財報來看裕隆日產,其毛利率可達17%,雙B「代理商」的毛利率估可高於日系車代理商、達20%以上;那品牌「原廠」肯定賺的比代理商及經銷商都高出一大截,怎可能讓台灣AM業者「毫無拘束」的啃掉最大一塊蛋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