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嘴喊改革開放 反拔刀國進民退

2020/10/15 05:3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紀念大會,並發表將近一小時的談話。圖為香港街頭電視螢幕播放習近平談話的情形。(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之行中,重提未來經濟特區將繼續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但卻引發更多質疑,越是強調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就越意味著特區之外的絕大多數地方要實施嚴格封閉的極權式管理,中國近年來強推「國進民退」政策,更被視為改革開放的終結者。

中國獨立時政評論人吳強認為,從習近平的談話來看,未來經濟特區的建設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全面改革開放,經濟特區的模式是四十年前的產物,這種模式本身就意味了不是全面改革開放,也意味中共無意把經濟特區模式擴展到全國,無意把改革開放經驗變成一個向全國推廣的制度性模式。

經濟特區外 意味嚴格封閉

他的論點強調,越是強調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就越意味了特區之外的絕大多數地方要實施嚴格封閉的極權式管理;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擁有更多自主權,意味了其他地方很難獲得這樣的空間。

因此,未來深圳等經濟特區還面臨一個難以解決的挑戰,深圳做為一個經濟特區,現在已不再是資本導向、而是技術導向,但中國現在面臨美國的技術封鎖,未來該怎麼辦?

此外,中國近年來在國內外經濟壓力下,強推「國進民退」政策,也被視為改革開放的倒退,甚至是終結者;因此,習近平重提改革開放,又是一句騙人的口號。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拉迪(Nicholas Lardy)先前批評,中國國進民退的情況比預估嚴重,主因是習近平上台後持續強化國企的關鍵地位,許多政策不利於民企,導致民企大量消失,甚至為求生存以低價賤賣給國企,有些地方政府甚至趁機殺價併吞民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