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核完畢待發照 3家純網銀年底前開業

2020/10/13 05:30

去年取得執照的將來銀行等3家純網銀,可望今年底前開業。(將來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去年7月釋出3張純網銀執照,取得執照的將來銀行、連線銀行及樂天國際銀行,已在上月陸續完成開業前的查核;經過1年多的籌畫,仍被主管機關列出一籮筐要改進之處,原本市場預期,最快在10月可見到第1家純網銀開業,恐得延到11月、甚至年底。

改進意見一籮筐 開業一拖再拖

據了解,3家純網銀9月份經由金管會銀行局、檢查局及中央存保等單位聯手查核後,被列出亟需改進之處,無論是與外資聯手的連線銀行、樂天商銀,或是純本土的將來銀行,主管機關主要均關注在銀行系統能否順利與外部單位界接,以及人力資源配置等問題。

因台灣的金融機構,日常的營運都需與央行、財金公司、聯徵中心、票交所、中央存保等外部單位連線,金管會特別關注使用南韓系統的連線銀行,未來開業後,是否能夠與上述的外部系統順利連線;至於股東成員為日本樂天集團的樂天商銀,因使用IBM系統,又希望引進日本純網銀做法,但似乎不被金管會接受,金管會還特別關注樂天商銀僅有100多人的員工數,要求盡快增加人力。

人員編制已達200人的本土純網銀將來銀行,因系統至去年底才開始建置,也被認為進度稍嫌落後,對於純網銀開業後,不同於傳統銀行的做法規劃,也被要求必須更細膩地規劃。

純網銀業者指出,經過一年多的努力,3家純網銀目前除了樂天商銀的員工數約120人,將來、連線銀行都已超過200人,但未來若要開門營運,這樣的人力是否足夠,大家都沒有把握;此外,目前的作業流程是否足以純網銀使用,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因純網銀開業之初,只開放一般自然人辦理線上開戶,但如果客戶在開戶流程中,出現線上客服無法解決的難題,無法要民眾「至分行辦理」,且純網銀目前僅有客服中心,但客服中心又不能辦理業務,是否能夠解決線上難以處理的問題,仍有待主管機關研究。

網銀業者指出,3家純網銀業者在9月份陸續完成查核後,目前均積極針對需改進的事項進行準備,是否需要再次進行查核,或是會直接收到營業執照,業者尚不清楚主管機關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