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進民退 獨厚國企長子

2020/10/13 05:30

今年五月發表公開信,呼籲罷免習近平的中國前政協委員、流亡美國的民營企業家王瑞琴又批評,「民營企業在中國就是私生子、國企是長子、外企就是養子」。(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共中央將於本月下旬推出「十四五」規劃前夕,中國前政協委員、流亡美國的民營企業家王瑞琴直言批評,「民營企業在中國就是私生子、國企是長子、外企就是養子」;「改革就是不能搞習近平這一套,據我們所知,體制內多數人都是很清醒的,是支持民主的,只是不能說、不敢說。」

外企是養子 民企只是私生子

王瑞琴是針對日前深圳前市委書記厲有為撰文呼籲中國憲法正式承認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而作此表示;王瑞琴經營的青海西寧東湖賓館資產超過十億人民幣,去年她出走至美國,今年五月發表公開信,呼籲罷免習近平,中國為此成立專案,查封其資產。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近三年一方面是國進民退越演越烈,一方面習近平一再強調,民營企業與企業家「是自己人」,「要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王瑞琴說:「你不能需要我們的時候說我們是自己人,不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是偷稅漏稅、涉黑打黑;實際上,民營企業在中國就是私生子、國企是長子、外企就是養子。」

她補充說:「在中國,錢不是你的、命也不是你的,什麼都不是你的;中國政府需要錢了,就各種名義出來了,把經濟糾紛變成刑事糾紛、變成涉黑,然後沒收財產,多數民營企業唯一的想法就是把錢趕快弄出來移民。」

總部設於華盛頓的中國民營企業家維權協會「公民力量」負責人楊建利表示,「習近平上台一、兩年後,民企到海外來接觸我們的人明顯增加,這說明中國民營企業家可能出現新移民潮」;據統計,二○一九財年美國投資移民等候名單中,中國申請者近三萬四千人,佔總數八十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