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率重創生機 紡織業促央行阻升

2020/10/12 05:30

疫情及台幣強勁升值影響訂單,台南紡織新市廠提出優離、優退方案。(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近來新台幣強勁升值,不僅讓政府紓困美意打折、也吞噬出口業者獲利,讓出口導向的紡織業苦不堪言,國內十六家紡織產業相關公會,聯合上書中央銀行,希望央行出手調節匯率,協助產業渡過難關。

絲織、織布、針織、絲綢印染、棉布印染、人纖、紡紗、製衣、不織布、毛巾、毛紡織、毛衣編織、手套、手提包、織襪、帽子等十六個公會聯合表示,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嚴重衰退,我國逾四千家紡織相關業者,除少部分口罩廠外,因訂單大減,均面臨史上最大經營危機。

接受三次紓困 不敵台幣暴升

公會指出,政府近半年連採三次紓困措施,但此波新台幣大幅升值,不僅紓困效益大打折扣,且讓紡織業又陷入極度艱困。今年前七個月,我國紡織品出口總值四十一.五一億美元、大幅衰退廿三%,大部分紡織業者均嚴重虧損,已處停業關廠的關鍵時刻。

前7月出口 大幅衰退23%

業者強調,近來新台幣大幅升值,幅度已明顯超過南韓、越南及印尼等競爭對手國貨幣,造成我國在出口競爭力上大受影響,對紡織業更是雪上加霜,新台幣升破三十元,已造成外銷競爭力大幅降低、難以接單,現又升破廿九元,更讓工廠無法營運,為維持產業生機,建請央行儘速抑制新台幣升值幅度,適時貶回卅一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