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中國將推新法 管制稀土出口

2020/10/11 05:30

《日本經濟新聞》十日報導,中國仿效美國打壓華為與其他中企的方式,將推出出口管制新法,同樣以國安為由,禁止中國供應商與特定外國企業交易。(法新社檔案照)

禁止戰略物資輸出特定外國企業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十日報導,中國仿效美國打壓華為與其他中企的方式,將推出出口管制新法,同樣以國安為由,禁止中國供應商與特定外國企業交易。報導說,即將在十三日登場的人大常委會將審議該法案,據此,中國將管制稀土與無人機等出口,新法最快明年生效。

將推中國版「實體清單」

日經報導說,新法將禁止戰略物資及先進技術出口特定企業,這些企業被列入中國版的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該貿易黑名單可能包括美企,而使美中緊張進一步升溫,不過,日本與其他國家企業如果遵守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限制,可能也將面臨風險。

報導指出,新法將明定必須保護的特定產品、技術與服務,出口相關品項的中企須向有關單位提交客戶、產品與服務用途的文件。中國當局將依據對國安的衝擊、潛在軍事用途與接收客戶等評估要項,決定是否批准出口。

知情人士說,被列入保護名單的原物料「可能包含稀土元素,因為中國掌握逾六十%的生產」。過去中國就將貿易作為外交工具使用,在與日本爆發尖閣諸島(釣魚台)主權爭議時,即凍結稀土出口日本。中國出口管制新規恐意外重創全球產業供應鏈。

以電動車用磁鐵所需的稀土原料鏑為例,全球所有的鏑幾乎全由中國生產,二○一八年中國官方資料顯示,當中七十二%出口至日本。日本企業使用該原料生產磁鐵,行銷全球。而依據新規,若其中一家美國客戶被列入黑名單,中國或將限制日企供貨。

根據大和研究所,日本六十二%的無人機、五十二%的半導體裝置從中國進口。就材料而言,中國供應日本九成的鎂與碳酸鋇,前者作為汽車零件合金之用,後者為電容器的製造成分。新法也將包含允許中國當局懲罰違規外企的條款。

中國商務部於二○一七年首度公佈該法草案,人大常委會於二○一九年十二月與今年六月底完成一審、二審審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