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大選結果 難改變兩國脫鉤趨勢》分析師:美中科技對抗續鏖戰

2020/10/10 05:30

分析師認為,美中科技戰將持續下去,不因美國大選結果而有所不同,即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也不會出現重大改變。(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分析師認為,美中科技戰將持續下去,不因美國大選結果而有所不同,即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也不會出現重大改變。《日經新聞》報導,半導體景氣復甦,消除了華府對中政策不確定性因素,資金重新流向全球半導體股,反映在近日來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反彈至接近歷史高點,日本半導體設備商、台積電股價都飆漲。

若拜登勝選 「緊張仍會持續」

財經媒體CNBC報導,星展集團研究部門首席經濟學家貝格表示,「試想一個情境,如果拜登成為總統,我不認為科技議題就會大幅遠離」;美國大選不論誰當選,對中國都不會有極佳的後果,兩國科技緊張情勢或許波動較少,但會有更多基於規則的對抗,「緊張將會持續」。

川普政府對中國華為制裁措施已升級,對中芯國際實施特定項目的出口管制,並禁用短影音平台TikTok、即時通訊軟體微信;此外,美國還考慮對中國兩大支付鉅子螞蟻集團的「支付寶」、騰訊控股的「微信支付」施加限制,避免數億美國人的個資落入北京之手。

日本東海東京調查中心分析師仙石誠指出,經濟復甦局面下,促使半導體相關股票率先得到投資人的青睞。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八日續漲一.二%,接近九月創下的高點。

距離美國總統選舉不到一個月,川普政府採取對中國更強硬姿態的可能性猶存,同時半導體市場復甦跡象持續強化。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統計,八月全球半導體營收較上月增加三.六%、達到三六二億美元。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表示,雖然到八月仍未擺脫調整局面,但十至十二月可能將實現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