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畏疫情 貿協珍奶聯盟逆勢成長

2020/10/10 05:30

貿協自2017年成立珍珠奶茶行銷聯盟,集結廠商力量將珍珠奶茶推廣至國際。(貿協提供)

不放棄海外市場 家數不減反增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珍珠奶茶去年在日本爆紅,外貿協會去年底也率團赴日考察,隔天就有買主飛台進一步洽商,市場火熱。然而,今年遇上疫情封城、觀光旅遊急凍,五月起外銷日本粉圓量已下滑,日本珍奶個人品牌戶一半以上關門,但貿協籌組的珍奶聯盟規模仍持續壯大,聯盟家數已是成立時的五倍。

在日個人品牌戶 半數關店

上市櫃公司雅茗旗下品牌「快樂檸檬」、台灣50嵐海外品牌KOI Thé、COMEBUY等在日本都有據點。貿協主管透露,因手搖飲料門檻不高,吸引個人創業,但受疫情衝擊,大集團苦撐、自有品牌則有一半以上關店,原物料供應商也難逃砍單局面。

而且,受疫情干擾,珍奶供應商與買主都呈現「出不去、進不來」情況,尤其「軟食力」更是為難,海外買家青睞要親自試吃、看包材與機台等,貿協的珍珠奶茶行銷聯盟剛舉辦首屆「台灣珍珠奶茶國際論壇」,就是要讓珍奶供應鏈能跟海外買主保持熱度,若能牽線成功,廠商可先寄出樣品,提升買賣成功機率。

貿協二○一七年底成立珍珠奶茶行銷聯盟,參與業者涵蓋原料、包材、機械設備、整店輸出至連鎖加盟等上下游供應鏈,成立之初僅三十三家,至今規模已成長五倍、約一五○家企業加入。貿協指出,今年雖有疫情干擾,但家數不減反增,顯示廠商對珍奶、手搖飲品市場仍深具信心。

貿協主管分析,珍奶供應鏈能持續壯大,是因台商對任何海外市場都不放棄,這回珍奶國際論壇就首次獲得哈薩克及尼泊爾買主關注;且除了海外買主,海外台商更熟悉台灣的供應鏈,也是重要買家。貿協透露,就有在非洲經營餐飲的台商,從去年起布局,希望把台灣珍奶等飲品推向非洲大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