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控4科技巨頭壟斷 美眾院反壟斷委員會建議分拆

2020/10/08 05:30

(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主導的反壟斷小組委員會6日公布歷經16個月調查、長達449頁的報告,批評美國4大科技巨頭亞馬遜、蘋果、臉書、Google已從最初弱勢的新創公司搖身變為「獨占事業」類型,如同石油大王和鐵路大亨的年代;此4大科技業者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遏制競爭、扼殺創新,美國國會應考慮強制將其占主導地位的網路平台和其他業務分拆,並呼籲全面改革反壟斷法律和執法。

反壟斷小組委員會 籲改革反壟斷法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西奇里尼的聯合聲明表示,這些科技公司每一家都對美國經濟一大部分具有龐大的市場影響力,並「以反競爭方式」利用其市場力量。

不過,亞馬遜、Google、蘋果和臉書都發表聲明,對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提出異議。共和黨籍眾議員也單獨提出28頁的回應,說明社群媒體濫用市場權力的行為,雖然支持針對這些科技巨頭採取強力的反壟斷執法,卻不支持民主黨眾議員同僚的政策建議,並指責這些科技公司對保守派觀點存在偏見。這反映兩大黨對該報告的意見分歧。

美國雖未發生立法上立即改變,但報告結論呼籲大刀闊斧改革,增加了未來美國國會通過新法律的可能。該報告總結,4大科技業者「從事一種他們自己私人類監管的形式,除了他們自己之外,對任何人都不負責」;基於這些科技巨頭在市場上的壟斷地位,報告提議採取分拆措施、在「結構性分拆」,禁止這些科技巨頭在其經營的平台上和其他業者競爭。(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