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奪3大獎

2020/10/06 05:30

工研院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3項大獎。(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公布2020年得獎名單,經濟部轄下研發法人包括工研院、金屬中心與資策會,共獲6項研發大獎,成績亮眼;其中,工研院以創新研發實力,勇奪3項大獎,得獎數最多;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直呼「台灣創新能量強大!」

經濟部3法人 合計奪下6獎

工研院獲得3項大獎,包括與台塑公司合作的「染料敏化電池應用於智慧家庭技術」;與台灣中油、台塑、有量科技、格斯科技進行合作的「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可解決高能量鋰電池的安全性問題;導入AI人工智慧可優化遠距醫療照護品質的「慢性傷口智慧照護」,在後疫情時代帶來嶄新商機。工研院與台塑合作研發的染料敏化電池,只要3根蠟燭亮度的弱光即可產生電力,台塑已於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打造全球首條年產能10萬片的試量產線,採自動化生產,已取得多項製程、設備專利,設備100%國產化;模組轉化效率達17%,領先全球,台塑已將技術導入電動窗簾、感測器、電子紙等商品應用。

經濟部技術處昨舉行獲獎技術的記者會,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親自到場參加;他回想與工研院攜手合作,全球並無相關成熟技術,也無業者投入生產,台塑在仁武建置實驗室,自行開發材料、製程及設備,直到前年底,在台南沙崙設立自動化試量產線,成功產出全球第一片染敏電池模組,可說10年磨一劍,歷經10年努力與付出,終於開花結果;獲獎對台塑來說,意義重大,代表創新研發能量與商品化能力獲得全球科技界肯定。

林全能指出,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全球研發界最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過去13年來,法人累計有59項的獲獎技術,更有超過9成技轉國際大廠或國內廠商,未來期許法人能持續助產業一臂之力,將研發成果實際化為產業價值。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今年只有16個是由美國以外的機構獲獎,其中台灣就得到6個,日本有5個,顯示台灣科技研發實力已經是連年被國際肯定的創新國家;今年是工研院第13度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累計共得獎44項技術,這些創新科技有9成已技轉產業應用,為產業在國際開創新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