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核家園小組一年半沒動 核廢處理卡關

2020/10/03 05:30

4座核電廠現況

〔記者林菁樺、李欣芳/台北報導〕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是執政黨重要執政目標,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更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根據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小組原則上每兩個月開會一次」,但距離上次會議已是一年半前,且成立三年多來也僅召開四次正式會議,執行基層單位的台電只能苦等,造成核廢選址難有實際進展,核電除役也受阻。

核一已除役、核二廠機組也將停機,被詬病是「假除役」,關鍵在於核廢料無法處理。台電強調,除役後的供電缺口將由新增的燃氣機組及再生能源補足,不會影響供電,但除役必須讓核廢料有乾貯設施或是有暫時貯存設施,推展工作也得要有明確法源。

3年僅開4次會 核電除役受阻

根據非核家園小組去年三月十五日開會紀錄,已對推動核廢料中期暫時貯存設施有初步共識,包括蘭嶼低階核廢料可遷至此,但詳細規劃、法源依據等還要正式會議討論。國內目前僅低階核廢料處置有法源依據;官員指出,中期暫時貯存設施是低階核廢處置的替代方案,是否能依循原本的法源或修法,都需要專案小組討論。

非核家園小組在二○一七年召開兩次會議,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各開一次;官員坦言,的確已十八個月未再開會,連正式會議前的會前會也沒召開,主因是這一年半來碰上總統大選、行政院內閣改組、武漢肺炎疫情等影響推動進度。

據悉,因台電已委託政大進行「核廢料處理社會溝通規劃說明」,待最終報告預計明年三月出爐後,行政院將再召開正式小組會議討論。對於推動核廢料中期暫時貯存設施已有初步共識,專案小組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表示:「有方向,在等待時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