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煉芯變大爛尾 台將西進遇逆風

2020/10/02 05:30

中國中芯國際捲入美國出口禁令暴風圈。(路透檔案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近五年來,中國砸巨資大舉扶植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人才大量被挖角,有些是因三年可賺十年薪,冒著被台灣老東家寄存證信函風險而西進,也有些是懷抱著立足中國、放眼全球夢想,打造事業第二春,但美中對抗恐壞了美夢。台積電「蔣爸」在武漢弘芯爛尾事件,毀了一世英名;前陣子被吹捧成中國「芯希望」的台積電叛將梁孟松,其主導的中芯國際也被捲入美國出口禁令暴風圈。

中國自二○一五年喊出「中國製造二○二五」、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 」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無不砸錢「大煉芯」;各省市集結大隊人馬野蠻發展半導體產業,就是要爭取「國家隊」的這塊「唐僧肉」,武漢弘芯就是其一。

弘芯資金斷鏈 重創蔣爸

早在去年十一月,弘芯就傳出拖欠包商工程款,先前日媒報導弘芯砸錢挖角台積電人才,就被台灣業界當作笑話;而弘芯最大股東北京光量藍圖,從沒涉足過IT產業,被市場視為「人頭」,其背後多半另有有力人士,或是有官方支持,如今資金斷鏈,不是官方資金捉襟見肘,不然又是一個「騙補」的假芯;只是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被騙上了賊船,恐毀掉一世英名。

今年七月初,中芯國際在上海科創板掛牌,台積電前研發處長、中芯國際執行長梁孟松被中媒吹捧為中國「芯希望」,在他帶領下,中芯從二十八奈米製程直接跨越到十四奈米,三百日內將良率從三%拉高到九十五%,不僅今年第四季量產十四奈米,還要試產比肩七奈米的新製程工藝N+一,且還可不用高端的極紫外光微影設備。

中芯被美制裁 考驗梁孟松

不過,日前卻傳出中芯被美國祭以出口管制制裁,美企向中芯出口半導體生產設備和軟體技術前,須先獲得許可;若未來美系設備供應商不能為中芯提供後續服務和升級製造設備,不要說N+一製程成泡影,十四奈米還能續產多久,也是疑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