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瘋造「芯」 拼裝半導體產業

2020/10/02 05:30

表格

技術薄弱人才荒 處處卡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產業正面臨爛尾(開頭氣勢足卻草草收場)潮的發展困境,從福建晉華集成電路二○一八年被美國政府出口管制及起訴後而業務停擺,到今年德科碼半導體破產清算、武漢弘芯被爆出「廠去人空」的中國造芯史上最大騙局,這些由中國政府帶頭的晶片投資熱演變成「騙補與圈錢」遊戲,不但技術薄弱、人才荒等「卡脖子」難題未解,更重創其產業和半導體國家隊信心。

中國近幾年來瘋狂投資半導體,中央政府推動的半導體大基金光一、二期直間接投入資金達一.四二兆人民幣(約六.一兆台幣),促使各地紛紛展開有如「大躍進」土法煉鋼般的「全民造芯」運動;據廣東國信證券統計,今年前八月就有九三三五家中國公司投入半導體生產,許多公司都不具備半導體經驗,連本來從事電器空調、服裝、養生保健等公司都來申請半導體專項基金,擬改做晶片。

分基金大餅 外行改做晶片

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瞭望」新聞週刊報導,一些本應主導投資的產業方大股東玩「空手到」、「零」或極少出資,或以收取鉅額技術授權費等各種隱蔽方式變相回收出資,造成鉅額投入並未解決「卡脖子」難題,只是重複的產能建設。

報導指出,短短一年多,中國半導體專案爛尾事件頻頻發生,僅其中規劃投資達百億人民幣級別的大專案就有六個,涉及中國東南沿海、中部、西南、西北等五個省;例如德科碼(南京)半導體二○一五年底成立,規劃投資三十億美元(約八七九億台幣),生產電源管理晶片、微機電系統晶片,今年七月被南京法院裁定強制清算與破產。

成都格芯二○一七年由全球晶圓代工商格羅方德和成都市政府合作成立,規劃投資逾九十億美元,今年五月停業、員工全數資遣;陝西坤同半導體二○一八年成立,規劃投資四百億人民幣,在灃西新城設第六代柔性顯示器生產線,財務陷入困境後,今年五月變相以「遣散員工」的方式終結。

此外,江蘇淮安的德淮半導體二○一六年成立、規劃投資四五○億人民幣,去年底已停擺,在宣布竣工不到兩年迅速走到崩盤邊緣;貴州華芯通半導體去年宣布關停,現仍在破產清算;武漢弘芯總投資高達一二八○億人民幣,也瀕臨破產。

「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國產晶片七成目標似越來越遙遠。研調機構IC Insights先前預測,中國迄二○二四年半導體自製率恐只能達到二成多;一旦美國政府祭出限制購買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制裁後,中國半導體自給自足的夢想將越來越遙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