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綠電交易量 挑戰5億度

2020/10/02 05:30

台灣蘋果供應鏈等電子業對綠電需求夯,離岸風電將成未來主力,沃旭今年就與台積電簽署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售電契約。圖為沃旭公司客製化量身打造全球第1艘台灣籍運維作業船,做為日後技師上工後棲身海上的「家」。(沃旭提供)

電子業瘋綠電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蘋果供應鏈等電子業對綠電需求夯,離岸風電將成未來主力,沃旭今年就與台積電簽署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售電契約;經濟部今年啟動綠電交易平台,首年交易量就將破五億度,最大買家也是台積電。經濟部表示,上半年供給以太陽光電為主,下半年陸域風電成主力,離岸風電將在商業條件成熟後,形成大量供給。

最大買家是台積電

台積電今年七月與沃旭簽署全球再生能源業最大的企業購售電契約,承購彰化兩風場共九二○MW所有發電量、為期二十年,在二○二五、二六年正式商轉。

目前綠能需求旺盛,經濟部今年正式啟動綠電交易平台,五月已完成第一波交易,年底前將再有一波,最大買主仍是台積電,購買超過九成。經濟部表示,首波交易一.一億度已在五月完成,預計今年底前還會有一到兩波交易,對今年總交易量突破五億度大關「相當樂觀」。

經濟部官員說,第一波綠電交易以太陽光電為主,包括五個太陽光電廠、共九十.四MW裝置容量,第二波則以陸域風電為主力、太陽光電為輔。

官員指出,何種綠能傾向進入交易,經濟誘因仍是最大因素,「自願性市場」主要就是與躉購費率在「拔河」;例如太陽光電、陸域風電技術較成熟,躉購費率也較低,就有很大誘因進入綠電交易平台、直接售予一般企業。

離岸風電因發展較晚,目前每度高達五元的躉購費率仍有相當誘因,要到二○二五年競標風場上路後,在綠電交易市場上才會有壓倒性數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