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避免空窗期 開發商盼加快競標時程

2020/10/02 05:30

圖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轉接段陣列,本土供應鏈大展實力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草案公布倒數,但先前三項重大變更引發「異見」,包括延到二○二二年啟動、單個風場五百MW上限、國產化項目自二十七項再增加等,不少開發商希望明年能啟動首輪競標,避免空窗期,以免不利本土供應鏈發展。經濟部本月說明會將公布新草案,從「提前到明年啟動」、「增加後年分配量」兩方向擇一。

不少開發商希望明年即啟動競標,避免空窗期過長,影響本土供應鏈廠商接單。沃旭表示,支持明年啟動競標,以維持發展動能;上輪競標是二○一八年,若「區塊開發」延至二○二二年,將有四年空窗期,對整體產業發展不利。

希望明年完成1GW招商

經濟部認為延後一年是擔憂本土供應鏈準備不及,但沃旭說,本土供應商已向政府表達希望明年完成一GW招商,讓國內供應商能及早洽談訂單;海鼎風電也表示,「區塊開發」上路時間越早越好,讓開發商及供應商能及早準備。

籲放寬單一風場容量上限

經濟部表示,目前修正方向有二,第一是提前到明年啟動、分配一GW;第二仍維持於後年啟動,但分配量增加為二到三GW。不過兩方向難以並行,正在討論中。

開發商還希望能放寬單個風場五百MW上限。沃旭指出,併網點容量應在五百MW或其倍數,相對大量才有利風場整體開發;海鼎也說,希望單一案場容量大於五百MW,才能給予在地供應鏈更多機會;CIP指出,希望每位開發商上限為每年一GW。

經濟部強調,單一風場五百MW上限應不會改變,但會給予一百MW彈性空間,希望開發商將風場設定在較適當的規模,分成數案競標。

另在國產化項目方面,之前草案將從現有的二十七項往上新增至三十項左右,包括本土工程設計等,開發商則希望增加溝通及加強本土化可行性。據了解,目前經濟部傾向維持二十七項不變、暫不新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