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教父 兩原因離開中國紫光

2020/10/02 05:30

被譽為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證實10月起離開中國紫光集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被譽為台灣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教父,曾任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總經理、華亞科董事長的高啟全,五年前跳槽中國紫光集團,引起業界震撼;現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的他,證實因五年合約期滿、不想續約,十月起離開紫光集團,再度引爆震撼。

高啟全自立門戶 做晶圓再生

據透露,因DRAM技術掌握在美國美光、南韓三星等國際大廠手,美韓拒絕授權或與中國合作,中國自行研發有困難度;且美國禁令圈擴大,不只中芯國際,業界傳出長江存儲、合肥長鑫、華力微電子等,恐也被列入實體清單,都傳是導致高啟全不如歸去的原因。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傳出高啟全都待在台灣,離開紫光傳言鵲起。近日他終於對外坦言「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從十月起離開紫光集團;據傳他將自立門戶,已籌措資金、包括中國官方資金,將在武漢創業成立晶圓再生公司,類似台灣的中砂、辛耘,回收晶圓再生產、做為晶圓代工廠測試用途。

高啟全曾任英特爾、台積電六吋廠廠長及參與創立旺宏,被譽為台灣DRAM教父;一九九五年獲延攬擔任南亞科執行副總經理,一路帶領南亞科、華亞科與國際大廠合作,可說貢獻不小。

在台灣DRAM產業歷練逾三十年的他,二○一五年十月退休,轉戰中國紫光集團,引起業界震撼;他原來想法是去中國紫光,能結合兩岸優勢,打造聯合陣線,共同整合全球記憶體版圖。

美中科技戰開打 走自己的路

業界指出,在紫光旗下長江存儲已完成3D NAND技術藍圖及產能布建後,高啟全去年八月底將武漢新芯總經理暨執行長一職,交棒給前聯電執行長、現同為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的孫世偉,轉擔任紫光DRAM事業群執行長。

業界分析,隨著美中科技戰開打,紫光集團的DRAM事業恐受阻,因DRAM自主研發需要很長時間,高啟全要在紫光一圓DRAM大夢恐怕難上加難,離開紫光、走自己的路,反而是明智之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