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灣能成就「綠色金融中心」嗎?

2020/10/01 05:30

近3年,台灣無論在綠色授信、綠色產業投資或綠色債券,都有顯著成長。(資料照)

綠色金融或永續投資ESG是金融圈最熱門的議題,金管會更提出,台灣應該要有發展「綠色金融中心」(Green Hub)之企圖心。坦白說,若比起什麼「亞洲金融中心」、「區域財富管理中心」等,這些堪稱是光年之外、遙不可及的目標,還不如穩紮穩打、好好朝向「綠色金融中心」邁進,畢竟,永續環境及綠能原本就是政府的既定施政方向。

近3年,台灣無論在綠色授信、綠色產業投資或綠色債券,都有顯著成長。根據統計,從2017年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推動至今,截至今年6月底,國銀對綠能科技產業放款餘額超過1.1兆元,比方案推出前、新增加金額約2000億元;另外,在投資方面,已核准保險業投資綠能電廠總金額約141億元;截至7月底,已累計推動43檔綠色債券發行,總額約1153億元。

此外,台灣已有6家國銀簽署「赤道原則」,銀行應承擔永續環境與社會責任,不能放款給破壞環境的企業,從簽署家數來看,台灣目前在亞洲排名第2。

香港因為政經動盪,外界普遍覺得其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恐怕不保,因而有人認為台灣是否有機會取而代之;問題是,所謂的金融中心或資產管理中心,必須採取高度自由化,限制越少越好,但我國向來以投資人保護為優先,在此前提下,台灣與金融中心的距離是再遙遠不過了!

至於「綠色金融中心」,顯然台灣能夠達成機率就高出許多,畢竟,永續發展、綠能產業是政府上任後的政策方向目標,尤其,我國金融業也積極投入這領域,只要政府與金融業者有共同目標及企圖心,「綠色金融中心」絕非難以成就的口號。(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