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知情人士︰弘芯千億騙局 詐完武漢 再騙廣州

2020/09/30 05:30

中國武漢弘芯半導體爛尾樓廠房。(取自網路)

準備撤離武漢 轉至廣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先前大力支持的武漢弘芯半導體,近來傳出資金斷鏈,廠房和宿舍都已停工;中國網友最近發表一篇文章,直指搞出武漢弘芯「千億晶片大騙局」的團隊將撤出武漢,準備到廣州再騙一次。

中國TOP互聯網二十七日刊登一篇署名net百曉生的「千億晶片大騙局,創始人準備跑路!媒體集體失聲」文章,指知情人士以十幾頁的圖文爆料宣告,號稱投資一二八○億人民幣、將武漢市政府騙得團團轉的明星晶片專案已徹底告吹。

文章指出,網媒「芯榜」二十二日接到知情人士爆料表示,弘芯團隊正從武漢撤退,前往廣州再大幹一場。爆料人士透露:「現在公司的台灣人正秘密離職,本週副廠長也要離職,在勸員工不要離職、不要放棄公司的同時,自己卻跑得極快,他們緊鑼密鼓地前往佛山漢豈,準備得到廣州政府的支援,在廣州建廠。」

爆料人士還說:「可以確定的是,弘芯半導體、德淮半導體、乃至格芯半導體殊途同歸,都是請了工程師來進行一場表演騙取國家大基金;從開始、布局、到掩護,最後到現在撤退,這個圈錢遊戲堪稱完美,弘芯為什麼能騙得政府團團轉?」

挖來蔣尚義 只是做聲勢

文章指出,武漢弘芯的詐騙手法,首先是畫大餅,喊出浮誇口號,包括建成十四奈米邏輯工藝生產線、七奈米以下邏輯工藝生產線等;其次是請到大咖,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在二○一七年空降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武漢弘芯以超過兩倍的薪水挖角,做足聲勢。

最後是購買機器,二○一九年十二月,武漢弘芯宣布突破美國封鎖,斥資數千萬美元向ASML購買光刻機;武漢弘芯在短短幾年內迅速配置好目標、人力、設備,就等著地方政府踏入陷阱。

文章指出,可怕的是,這種詐騙遊戲正在全中國複製,但地方政府似乎不怕被騙,去年中國新增半導體企業超過萬家,今年前八月中國又增加七千多家晶片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