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開鍘 雙殺街口胡亦嘉

2020/09/30 05:30

街口集團執行長胡亦嘉因強推託付寶屢踩紅線,昨遭金管會拔除街口投信董事職務;胡不改嗆辣,在臉書寫下自己對此事的回應。(資料照、記者王孟倫翻攝)

託付寶案缺失重大

先拔街口投信董事

電支董座面臨自然解職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有「街口小霸王」之稱的街口集團執行長胡亦嘉,昨被金管會拔掉街口投信董事職務,街口支付董事長也面臨自然解任。金管會強調,這是國內投信業史上最嚴重的開罰,因為胡架空董事會,監察人功能也喪失,希望這項裁罰能讓街口投信回到正軌。

街口集團旗下有三大主要事業,包括投信、電子支付及金融科技,胡亦嘉為投信董事、電支及金融科技董事長;胡原本還要兼街口投信董事長,但需主管機關點頭,金管會九月中已駁回這項人事案。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街口投信與合作機構的「託付寶」有多項缺失,包括廣告宣傳保證獲利及宣稱可快速買回;未經內部簽核及董事會決議,即與他人合作提供類似快速買回之基金墊款服務;提供金管會的文件有隱匿情事、未指派具相當資格條件的人員代理,且由同一人同時代理董總職務等,有礙公司健全經營。

金管會因此對街口投信罰鍰三百萬元、並予以警告處分,同時命令街口投信解除胡亦嘉的董事職位。官員表示,投信負責人遭解職,三年內不能回到投信證券業、五年內不能回到金融業。

5年內不能回金融業

而電支屬於金融業一環,雖二○一六年通過的「電支管理條例專法」,並無負責人消極資格規定;但金管會強調,行政院已核定「電支電票兩法整併草案」,希望這會期完成審議,屆時就會制定相關子法。換言之,未來五年只要立法院完成修法、且金管會制定子法,有被解職紀錄的胡亦嘉,就會喪失街口電支的董事長資格,即「自然解任」。

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強調,從此案來看,該負責人法遵意識薄弱,公司內控欠佳,金管會將提高對街口電支的監理強度及關注。

由於投信、電支都沒有容身之處,是否代表胡亦嘉要跟整個街口集團說「掰掰」?據瞭解,由於金科公司不歸金管會監管,胡未來仍可用街口金科公司董事長身分,繼續擔任街口集團執行長。

小檔案》街口集團各服務

*街口+

提供外送、點餐、叫車、繳費等多種服務,可透過掃碼或出示付款碼付帳,另可進行個人間轉帳或付款交易。8月時用戶突破300萬,通路數超過12萬。

*街口投信

與一般投信業務相同,提供國內外基金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買賣服務。

*託付寶

用戶申請街口支付的實名帳戶後,以此申請託付寶,存入託付寶之資金等同申購街口投信的基金,用戶可隨時加碼或領出。已有近7千人開戶。

*街口金融科技

託付寶使用者透過「街口 +」App連結至街口投信申購基金後,街口金融科技將依據使用者持有之基金單位數,以預期年化增長率每日計算並呈現使用者可實際動用之餘額,並可依據約定即時撥付使用者提出之金額。託付寶之所有金流服務,均委由街口電子支付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