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資本市場發展有了藍圖以後

2020/09/29 05:30

資本市場發展藍圖,不僅關乎資本市場的發展,而且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能否消滅發展藍圖之內隱藏的魔鬼,決定未來的成敗。(資料照)

◎歐陽書劍

追求更快速度是過去證券交易的目標,是資本市場改革的一個面向,但當部分參與者挾資本優勢,以遠高於一般技術水準的設備高速買賣,反造成不公現象時,反省的聲音也會出現。資本市場發展的策略因此會隨環境改變,必須觀照現實、深入細節,發展藍圖才有實現的意義。

個人多餘的錢可存放銀行或投資於股票等資產;當企業需要購買廠房設備或周轉時,能向銀行借款,或發行股票籌資。因此,連結資金供給與需求的管道,一般分為二類,一是透過以銀行為中介機構的間接金融,另外即是經由股市等資本市場,由資金需求者提供憑證,讓資金供給者認購、投資的直接金融。

根據我國央行統計,二○一九年我國直接金融僅占十七.四%,過去幾年且有遞減之勢,資本市場發展相對受到侷限。與我國情況類似的歐盟,企業在股市或透過私募、天使基金等籌資的金額、比例都遠低於美國,也因為直接金融比例過低等因素,歐盟在二○一五年就推動資本市場聯盟,希望藉由整合歐盟國家資本市場,使企業能以更低成本籌資、創造普惠與健全經濟、強化全球競爭力。

為促進資本市場發展,歐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FESE)於二○一八年底為歐盟資本市場的發展畫出藍圖,他們認為未來的政策應有三個大原則:一是更重視資本市場的最終使用者,也就是企業與投資人,並著重資本市場促進成長的核心價值;第二為歐盟單一市場應讓泛歐、國家或區域型企業等所有企業都能進入;第三是瞭解金融生態系統多樣性的重要,包括市場上所有的參與者都要受到關照,譬如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資金、考量中小券商的競爭能力、小額投資人的需求等。

武肺疫情發生後,歐盟上週再提出新資本市場聯盟方案,主要目標雖是促進綠色、數位、包容與強韌的經濟復甦、使歐盟成為長期儲蓄與投資的更安全場所,以及整合成為真正的單一市場;然而,在達成目標的十六項方案中,也呼應FESE的建議,包括:簡化上市規則以利小企業及創新企業籌資、重新檢討法規架構,放寬保險業及銀行的長期股權投資等,其中有多項措施著重於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資金。

金管會上週發布「資本市場藍圖架構」,做為未來三年發展資本市場的依據,除了以「營造公平效率、創新開放、多元化及國際化的資本市場」為願景,也提出「健全資本市場發展、保障投資與維護市場秩序」二大使命、「永續發展、普惠金融、提升競爭力、投資人保護」四大目標及「強化發行市場功能、活絡市場、吸引國內外資金參與、提升金融中介機構市場功能及競爭力、鼓勵金融創新與多元金融商品之發展」五大策略。

假設透過目標的達成,能夠看到金管會心目中資本市場的願景,則策略應是成敗重心、是達成目標的方向。不過,初步看,三年後達成的希望尚不樂觀,不僅藍圖政策連結有問題、投資人保護的策略不具體,也因「願景」很夢幻、目標太過空泛,策略賴填補更細緻的執行方案,還有執行方案時,可能忘記目標或願景的常態。

這幾年金管會放寬法規都受好評,但大官們甚難關注執行時的細節,像現實面的零股交易、高頻交易執行問題,都未受到足夠重視,市場上也有不認同的聲音。資本市場發展藍圖,不僅關乎資本市場的發展,而且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能否消滅發展藍圖之內隱藏的魔鬼,決定未來的成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