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搶破頭 台積聯電大贏家

2020/09/29 05:30

中芯傳出恐將遭美國制裁,亞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台積電將是最大贏家。(路透)

〔記者洪友芳、卓怡君/綜合報導〕中芯傳出恐將遭美國制裁,台灣晶圓代工廠可望受惠轉單效應,亞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台積電將是最大贏家,而聯電最近八吋廠急遽滿載,至於明年的訂單,不僅祭出八十五%產能分配制,且調漲價格十%以上,顯示晶圓代工對明年接單信心十足。

亞系外資認為,若中芯受美制裁,電源管理IC、WiFi、指紋辨識、CIS(影像感測器)和NOR Flash(編碼型快閃記憶體)等產能可能更加短缺,包括高通、博通、SONY、匯頂、韋爾半導體等中芯客戶將受到影響,有利台灣、韓國及日本供應商,晶圓代工廠將直接受惠,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將受惠轉單效應,尤其台積電將是最大贏家,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上看六○○元,喊買聯電,目標價從二十四.八元升至二十九元,聯電昨股價應聲直奔漲停二十七.五元。

台積電向來採「不二價」制,目前產能利用率空前滿載,最近也跟既有客戶敲定明年的代工產能,台灣客戶以「搶破頭」形容;業界指出,台積電對大部分既有客戶沒有漲價,但考量產品組合,近期開始不接新客戶的高壓製程產品,並調漲高壓製程的驅動IC產品價格,主因是高壓製程的毛利較低。

聯電長期往來的客戶端表示,聯電近期已通知客戶洽談明年的產能訂單,明白指出明年僅能就今年產能分配八十五%產能,且調漲價格十%以上,急單客戶或低毛利產品調漲價格就較高;聯電對明年訂單洽談與調漲價格不予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