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中芯轉型恐重傷 最慘是玩完了

2020/09/29 05:30

亞系外資預估,美國祭出禁令,中芯未來可能有兩種發展,最糟的狀況就是「玩完了」。(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對中芯祭出禁令,砍斷中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亞系外資預估,美國祭出禁令,中芯未來可能有兩種發展,最糟的狀況就是「玩完了」,被迫退出市場,最好的情況則是大舉轉型,但中芯營運勢必受傷,此外,中國半導體生態系也會深受影響,仰賴中芯的材料、設備以及IC設計廠商皆會有所衝擊。

禁令空襲 中芯股價港滬雙殺

週一中芯在港股股價一度重挫近八%,在上海股價也暴跌逾七%。中芯港股股價週一收十七.八六港幣,較七月十三日的四十一.九五港幣高點跌掉近六成;中芯七月中甫於上海證交所科創板掛牌,集資規模六十六億美元,為中國十年來最大IPO(首次公開募股),週一股價四十九.九四人民幣,較八月初的八十四.八二人民幣高點跌幅四十一%。

亞系外資分析,相較於華為禁令,中國政府針對中芯禁令事件更可能祭出報復行動,因為中芯先進晶片製造地位對中國來說無法被替代,中國投入大量資源協助中芯發展自製能力,若少了中芯,不僅半導體自製能力受到影響,就連中國軍事相關先進技術發展能力也可能因此受限。

亞系外資擔心,比起華為禁令,中芯事件對中國政府、軍事層面衝擊更為深遠,恐讓美中關係更加惡化,促使科技戰爭再進一步升級,加速供應鏈與中國脫鉤,短期內全球科技供應鏈混亂的風險正在增溫。

10年內 半導體設備在地化無望

中芯一名員工表示,美國的行動在意料之中,「但勢必讓我們的處境惡化」,他對中國晶片自足的前景感到悲觀無助。「晨星股票研究」指出,中國沒有任何企業有能力填補中芯被美國斷供後產生的落差,「我們認定未來三年,中芯與其他中國晶片廠的擴展與製程勢必受創;未來十年,中國無望達成半導體設備的完全在地化」。

中芯已加大努力,為低階產品打造非美系生產線,但仍大幅依賴日本、歐洲等外企供應商;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政府雖積極扶植自己的設備供應商,然而中國晶片設備的全球市占率僅約二%,伯恩斯坦研究估計,中國半導體設備的整體自足率最高僅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