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4點質疑 禁令是假消息

2020/09/28 05:30

中芯民企演變為國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彭博、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都報導,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安全局(BIS)九月二十五日發出文件,將針對中芯國際(SMIC)和其子公司、合資公司實施出口管制;因美國商務部未按往例發出正式文件,中國IT業界認為這份文件的真實性有待商榷,還提出四項質疑。

中國網媒「芯智訊」報導,傳遭美國制裁的包括中芯國際、中芯天津、中芯寧波、中芯深圳、中芯南方、上海集成電路、LFoundry(義大利),在BIS文件曝光後,就聯繫中國某美系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的相關人,但對方表示,還沒有收到相關通知,需要等待美國總部的訊息,且還對這份網路流傳的BIS文件提出四項質疑。

首先是文件把中芯國際地址寫錯了,將「張江路」寫成了「長江路」;其次,LFoundry早就被中芯賣掉了,出現在名單中很奇怪;第三,若真的制裁中芯國際,中芯北方和中芯紹興也該納入這份名單;最後,美國商務部的禁令一般都會給緩衝期,以保護美國廠商的利益,比較少立即生效,但這份文件並未如此。

報導還說,文件當中並未提及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美國商務部網站也並未發布實體清單的公告。但據彭博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對中芯國際採取的是比較溫和的出口管制,而非列入實體清單,這是在川普政府斡旋下,美國國防部與商務部間達成的妥協結果。

安慶律師事務所(Akin Gump)律師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美國針對軍事用途的出口管制,指的是有被商務部列為清單的產品,在出口前必須得到政府許可,但若像華為那樣被列入實體清單的話,則所有來自美國的技術或產品,甚至使用到美國技術或產品的外國技術或產品,都會被管制出口,除非申請許可。

投行傑富瑞(Jefferies)估計,中芯國際五十%的設備依賴美國,若美國真的對中芯實施出口管制,代表美國擴大壓制中國半導體產業,更多中企將會有同樣的命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