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禁令磨刀 高通急追加台廠產能

2020/09/28 05:30

中芯國際恐面臨美國祭出出口管制,傳出高通已急著向台積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加價追產能。(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一旦中芯遭到美國制裁,業界認為,電源管理IC、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等將出現缺貨;其中,在中芯投產一大部分電源管理IC的高通將深受其害,傳出高通已急著向台積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加價追產能。

財報顯示,中芯以成熟製程為主,○.一五/○.一八微米、五十五/六十五奈米製程各占營收比重三成,十四/二十八奈米僅占營收比重九.一%;市場調查也指出,中芯第一大客戶是華為,其次是高通,營收介於十至二十%之間,第三大客戶為博通,這三大客戶同時也是中芯的電源管理IC產能的主要投產廠商。

中國網路媒體指出,高通最新一代5G智慧手機的電源管理IC,年需求量約達一百五十萬片的八吋晶圓,其中台積電拿到一年九十萬片訂單量、約占六成,中芯國際拿到一年六十萬片訂單量、約占四成。

八吋晶圓代工產能擠爆

業界指出,高通為避免投產中芯的電源管理IC可能會「斷貨」,已向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加價追加八吋代工產能,問題是半導體業目前最缺八吋晶圓產能,難有產能可完全滿足高通的需求;因5G智慧型手機需求電源管理IC高達十顆,比4G需求多四倍,加上很多電子應用產品也都要用到電源管理IC,投產八吋晶圓代工產能因此被擠爆。

中芯也為中國記憶體廠兆易創新代工編碼型快閃記憶體。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前,對中國施壓的動作會一波比一波嚴厲,制裁中芯的可能性很高,這將帶動編碼型快閃記憶體缺貨,台廠也會有轉單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