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發展部的願景與憧憬》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簡立峰:數位重發展戰略 突破疆界、人才

2020/09/27 05:30

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簡立峰。(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簡立峰昨出席本報主辦「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時指出,數位發展部的「數位」並非重心、「發展」才是重心;數位國土沒有疆界,只有語言跟文化的問題,所以未來發展必須突破數位疆界;且台灣面臨少子女化、缺乏人才,這並不容易改變,數位國家最重要的是網路連結全世界,我們用一個工程師,去他國連結三個其他專才人員,才有可能解套。

數位版圖分兩塊 「非中國」的比較大

簡立峰指出,二○○九年時Google退出中國,從現在回頭去看,中國已經想好發展藍圖,所以將其擋掉;美國現正在打TikTok,可能也是著眼於未來的發展,所以把他擋下來;所以數位發展「部」或者「會」,不管如何發展,應該讓台灣有一些戰略上的展望,更清楚的國家定位。

簡立峰將全球數位版圖分成兩塊,一個是中國網路、一個是非中國網路,以二○○九年全球上網人口共廿億左右來看,中國占八億多;但到現在,上網人口已達四十五億至四十七億,中國則還在九億。

他說,非中國的網路還是比較大,而台灣目前介於兩邊,我們講中文,但中國網路我們進不去,非中國網路我們進得去,但我們卻不講英文;因此數位國家藍圖不能只依靠硬體進出,能否將其拉到應用面,就更重要。

簡立峰認為,台灣的數位落差不是在於城市、偏鄉,在城市更嚴重的是家庭與家庭,這牽涉數位學習力、自我學習力;目前台灣過度依賴學校教育,資訊能力方面的教育應該要下降到國小,提早讓學生在網路上有自主學習能力。

他也指出,資訊能力的提升,將可成為數位發展的活力指標,也是門好生意,當每個人、各行各業資訊力都提高,做出「work from Taiwan」,意即人在台灣可接到全世界的工作,薪資可以拉高,就可解決低薪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