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DR集體跌停 證交所重申溢價偏高風險

2020/09/27 05:30

近期多檔TDR溢價幅度過大,證交所祭出處置措施後,25日出現13檔TDR中高達11檔跌停紀錄,投資人受傷慘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上週五13檔中有11檔跌停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期多檔TDR(台灣存託憑證)溢價幅度過大,證交所祭出處置措施後,廿五日出現十三檔TDR中高達十一檔跌停紀錄。對於投資人怪罪證交所對TDR無預警下重手、害得多檔股價跌停,證交所昨日重申,部分TDR出現特殊異常交易情形,此次TDR處置措施是為維護投資人權益,更提醒投資人應注意交易風險,且過去就有類似處置情事,並非首開先例。

早有處置情事 絕非「突然」首開先例

證交所指出,TDR為「原股已在國外上市,且同時在台灣集中交易市場掛牌的有價證券」,也就是說,TDR與國外上市股票兩者間價格應具連動關係,若溢價過高,代表交易價格過度偏離原股價格,投資人若買進就須承受較大的價格波動風險,易遭受重大投資損失。

7至9月多次列公布注意股票並處置

證交所表示,目前於集中交易市場掛牌的TDR共十三檔,近期多檔TDR溢價偏高且漲幅較大。根據統計,今年七月有八檔TDR多次列為公布注意股票,六檔採取處置措施;今年八月有十檔TDR多次列為公布注意股票,九檔採取處置措施;而今年九月初至廿三日止共有十三檔TDR多次列為公布注意股票,其中十一檔採取處置措施。證交所強調,九月廿二日及廿三日連續兩日有十一檔TDR收盤漲停,顯見TDR已出現特殊異常交易情形。

對於市場質疑證交所為何「突然」針對TDR採取處置措施?證交所表示,本次TDR處置措施調整,是依監視業務督導會報會議決議,就TDR溢價顯著偏高者,採取六十分鐘(或二十分鐘)撮合及預收款券的處置措施,過去都曾有類似決議與處置,主要是為維護投資人權益及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