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京東方斥資527億併購中電熊貓2產線

2020/09/25 05:30

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BOE)(彭博)

中國面板業吹起整併潮。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BOE)23日晚間公告,以合計121.17億人民幣(約527億台幣),收購南京中電熊貓平板顯示科技8.5代廠(G8.5)80.8%的股權,以及成都中電熊貓8.6代廠(G8.6)51%的股權;不過,雙方目前尚未簽訂最終收購協議,且仍有待股東大會批准。若收購成功,這將是中國國內液晶面板(LCD)史上最大併購案。

中國面板業最大併購案

在南韓三星等同業加速退出LCD市場之際,中電熊貓(CEC-Panda)先前就傳出有意出售南京G8.5和成都G8.6早已處於連續虧損的生產線。根據京東方公告,南京G8.5公司2019年底和今年截至6月底淨虧損分別為95億和9.97億人民幣,成都G8.6公司2019年底和今年截至6月底的淨虧損分別為9.65億和12.9億人民幣,虧損進一步擴大。

中媒「第一財經」報導,北京研調機構奧維睿沃研究副總監卞錚分析,京東方成功收購中電熊貓的南京和成都兩條LCD產線,意味在最近這一波產業重組中,京東方和TCL華星光電平分秋色,京東方拿下中電熊貓8.5代線和8.6代線,TCL華星光電拿下三星蘇州的8.5代線。

產業人士觀察,京東方大筆砸錢收購中電熊貓產線,除了面板廠持續朝大者恆大發展,也代表中國面板廠商正放緩、甚至停止投資LCD產線,轉攻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新顯示技術布局,搶占韓廠OLED市占;這促使LCD市場供給與價格將可趨穩健發展,有利台廠營運。

(圖:彭博,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