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太猛 科技業也凍未條

2020/09/22 05:3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台幣昨盤中一度飆上二十八字頭,讓外銷產業大呼吃不消。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常務理事、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昨呼籲政府重視此情況,新台幣升值這麼快、這麼猛,讓台灣科技業競爭力在困難之時更有相當大擔憂,「產業界沒辦法解決,將是很大的衝擊」。

新台幣昨早盤出現七年半以來首見二十八字頭,除機械業頻喊話希望央行出手調節,情況較好的科技業也表態已受到衝擊;盧超群說,希望政府能夠重視這個問題,讓產業不要因匯率變化受到損失。

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新台幣升值對傳產壓力較大,但相對科技業已有所佈局,新台幣升值是「兩面刃」,對傳產壓力很大,科技業等已在國際上競爭的企業,相對已有佈局及避險方式,目前台灣出口仍非常好,台灣因防疫有成,在經濟表現上相對較好,這也可能是推升新台幣升值的原因之一。

統計處處長黃于玲表示,若產業相對競爭力較強、是價格制定者,就可把匯率因素轉嫁到客戶身上;或已長期佈局避險的,相對影響較小;但小型企業避險能力相對較弱,新台幣升值若高於競爭對手幅度,的確會對出口報價競爭力有部分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