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中狂飆! 台幣7年半來首見28字頭

2020/09/22 05:30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台幣昨盤中升破二十九元整數大關後,進逼二十八.五元的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防線」,後在外資美元空單回補及央行尾盤進場調節下,最後被拉回至二十九.一五八元作收,小貶○.六分,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為十七.九三五億美元。

新台幣漲不停,上週盤中最高二十九.○七元,升破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以來高點的二十九.○六八元後,昨一早在外資及出口商連袂拋匯下,一舉摜破二十九元整數大關,最高升抵二十八.九三五元,勁揚二.一七角,創二○一三年一月二十四日以來新高價,距離二十八.五元「彭淮南防線」已經不遠。

午後台股由紅翻黑、亞幣升幅收斂、甚至回檔,外資趕忙回補美元空單,加上尾盤央行進場調節,新台幣收盤反升轉貶,回到二十九元之上;匯銀主管認為,證明央行並未放手,只是選擇最有效率做法,利用尾盤進場做價。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在短線急升破了二十九元大關後,接下來升勢可能趨緩,後市可觀察兩大重點,包括目前台股「萬二」的價位,對外資是否具有吸引力;另新台幣過去很少見到二十九元以下價位,可能會有投資人基於理財需求或長線佈局,低檔進場承接美元。

市場︰升值趨勢不變

「新台幣升值趨勢不變!」該匯銀主管表示,目前推升新台幣最大動能是出口商的實質需求,並非外資熱錢匯入;台灣出口向來是大於進口,進入第四季又是出口旺季,但是疫情使得國人無法出國旅遊,美元實質需求減少,加上美國聯準會暗示到二○二三年都會維持在超低利率,持有美元者資金運用效率偏低,從供需角度來看,新台幣並沒有不升的理由。

匯銀主管分析,預測「楊金龍防線」、「彭淮南防線」何時會破,已經沒有什麼意義,新台幣該升還是會升,前後兩任總裁的態度都很明確,央行追求的是「匯價」的穩定,對經濟傷害降到最低,並非以匯率引導出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