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史學家米勒示警︰ 數位斬首華為後 美科技優勢不樂觀

2020/09/22 05:30

美國經濟史學家米勒(Chris Miller)指出,美國的科技領先地位正逐漸減弱,晶片製造的優勢已讓位台灣,且其「武器化」供應鏈也賦予盟邦與敵國降低對美技術依賴的動機。(路透)

供應鏈武器化 敵友均降技術依賴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經濟史學家米勒(Chris Miller)投書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對華為的「數位斬首」可讓中國製造的最先進晶片只能及於掀蓋手機的水準;但美國的科技領先地位正逐漸減弱,美國雖仍穩居晶片設計全球龍頭地位,但晶片製造的優勢已讓位台灣,且其「武器化」供應鏈也賦予盟邦與敵國降低對美技術依賴的動機。

米勒在「美國將要斬首華為:美國的科技優勢力量巨大,但能維持多久?」文章指出,現今先進電腦晶片設計或製造全都離不開美國技術,泛林集團、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等美企產品無可取代,美國商務部透過切斷相關產品的取得,就可停止全球任何一家科技公司的運作。本月十五日新禁令生效,華為在晶片無著下,其主要產品5G設備、智慧手機與雲端服務將難存活。

文章指出,展望未來,美國的科技地位並不樂觀。華為的晶片設計子公司海思已在智慧手機處理器領域取得重大進展,而美國將供應鏈武器化使各國不論敵友,都將意圖降低對美依賴,中國已成立二九○億美元基金,以支持國內晶片科技發展,而台灣與南韓也有提升晶片發展的計畫。

前美貿易代表2005年預言 美中蜜月終結

美中從貿易戰到科技戰,一連串對抗惡化並非突然發生,南華早報報導,早在二○○五年的今日,美中關係還在蜜月期,甫卸任美國貿易代表的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年度晚會中呼籲,中國應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轉向民主,否則當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時,蜜月期就會終結。

佐利克後接任副國務卿,他當時在一向報喜不報憂的NCUSCR晚會預警美中關係,一度引起台下不少人不悅,有所謂的「中國通」還在會後用手指直戳佐利克胸口,質問講稿是誰寫的;但十五年後,他的預言成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