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係惡化 加拿大放棄與中國談FTA

2020/09/20 05:30

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表示,加國和中國的貿易協定不再值得追求。(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加拿大對中政策轉變,加國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十八日接受加國《環球郵報》訪問表示,加拿大已放棄和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加中自貿談判四年前啟動,但受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及兩名加拿大人遭中國報復性拘留影響,兩國關係惡化,談判已停滯一年多。

政策轉變 談判停滯一年多

沈潘指出,加拿大和中國的貿易協定不再值得追求,目前沒有條件讓這些討論繼續下去,「二○二○年的中國已不是二○一六年的中國」;所有二○一六年起和中國間的倡議及政策,都需要重新檢討,渥太華正以針對二○二○年中國的視野,仔細檢查所有相關政策倡議。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上台後,一直追求和中國的貿易協定,原本希望成為第一個G7(七大工業國集團)國家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簽訂自貿協定,但他面臨國內批評壓力,被抨擊太願意做出讓步以交換和中國更多貿易。

加拿大退出談判,代表杜魯道政府主要政策的轉變,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也更靠攏美國、澳洲、歐盟等國對中政策的立場。杜魯道二○一六年九月訪問中國,幾週後中國總理李克強回訪加拿大,在數十項領域更新雙邊合作關係,包括聯合軍事演習。

加外長 轟中國脅迫性外交

《環球郵報》報導,杜魯道政府已沒興趣回到四年前協助營造的歡樂氛圍,沈潘多次批評中國的「武斷、脅迫性外交」,杜魯道政府「首要任務」就是把前加國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帶回家。

沈潘指出,北京以疑似間諜活動為由「任意拘留」康明凱和史佩弗,報復加國二○一八年十二月在美國引渡要求下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孟晚舟因銀行詐欺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遭到美國通緝,加拿大檢察總長今年七月已提出符合引渡條件的證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