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台美經濟要對話 工商團體卻噤聲?

2020/09/18 05:30

美中貿易戰點燃之後,很多台商仍屬傳產製造業,生產基地仍深深仰賴中國,遷廠不易,因此不太敢觸怒中共,對於公開參與台美經濟對話交流多所顧忌。

林伯豐日前證實獲邀 昨表態不出席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昨(十七)日下午率團抵台,展開為期三天訪問行程。台美高階經濟對話本敲在十八日舉行,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向國內幾個工商團體發出邀請函,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證實獲邀,昨則明確指出不會出席了;後又傳出今天不會舉行正式的台美高階經濟對話,不過,台美雙方官員仍將舉行「前期對話」。

耐人尋味的是,對於不出席的理由,林伯豐表示,台灣供應鏈出口到美國,也出口到中國,「台灣很難配合」,工商協進會並不會另外再派代表前往,即將舉行的會議,行程安排上也很難再做更動,因此決定沒有要去就是不會去了;林伯豐強調,「我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對口只對經濟部」。

林自嘲:AIT不喜歡我們對外談

據向消息人士側面了解,林伯豐在日前對外證實獲邀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後,接到AIT的關切,他也私下自嘲地說:「AIT不喜歡我們對外談。」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率團訪台行程,事前政府上下皆不願官方正面證實,AIT發出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的邀請函給幾個工業相關的工商團體,獲邀者也都隱諱不談。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日前在工商團體活動上被媒體問及台美高階經濟對話時,多次以「嗯…」語助詞填補句子的空白,最後僅說,「由主辦單位(指AIT)來談較適合,客隨主便,不能越俎代庖。」

台美關係近來急速升溫,何以工商團體對於參與經濟對話卻顯得低調,甚至清楚表態不參加,避之唯恐不及?

美中貿戰爭端 我企業多數不願表態

據知情人士分析,美中貿易戰點燃之後,雖然台灣部分產業,例如半導體,因為掌握供應鏈的關鍵位置,因此反而受益,在股市也出現護國神山台積電帶領創新高,這些產業當然歡迎台美經濟加溫,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但是,不可否認的,很多台商仍屬傳產製造業,生產基地仍深深仰賴中國,遷廠不易,因此不太敢觸怒中共,對於公開參與台美經濟對話交流多所顧忌。這是台商真實的困境,我工商團體多數不願意在美中爭端中表態的真正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