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華為與TikTok

2020/09/16 05:30

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選擇與甲骨文「技術合作」,但尚待川普政府同意。(路透)

2020年9月15日,美中科技戰步入新階段,這一天,美國對華為禁令正式生效,全球科技大廠紛紛對華為斷供,靜待川普政府的供貨許可,華為面臨存亡關頭;這一天,也是美國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的期限,字節跳動選擇與甲骨文「技術合作」,但尚待川普政府同意,能否閃過封殺令仍是未知數。

川普政府對華為步步進逼,美國商務部2019年5月15日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從禁止美企供貨華為,到限制使用美國技術的外企供貨,由於全球半導體產品或多或少都使用美國技術或設備,這道禁令等同要求全球科技廠斷供華為,不僅台積電、三星、索尼等台、韓、日大廠紛紛停止供貨,連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都要向美國申請出貨許可,華為面臨全面斷供困境,凸顯技術受制於人的無奈。

相較之下,字節跳動面對川普政府的出售令,仍有談判、斡旋的空間,最後一刻更捨棄直接出售給微軟,選擇與甲骨文技術合作,以化解美國的國安疑慮;儘管雙方的合作還要川普政府點頭,但字節跳動掌握TikTok相關演算法、 AI互動技術等,最壞的情況不過是失去美國市場,不像華為處於危急存亡之秋。

華為與TikTok的處境,說明市場與技術的重要,而技術的重要性更大於市場。中國經濟崛起後,一再以市場為籌碼,利用市場換取技術,甚至遂其經濟侵略及政治意圖;如今,美國為遏制中國經濟侵略,同時祭出市場與技術兩大籌碼,美中兩強對抗下,不論「去中化」或「去美化」,台廠可望憑實力搶到商機;但美中若完全撕破臉,雙方展開焦土戰,可能波及台廠,不能掉以輕心。(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