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行車明年訂單全滿 零件缺貨 交期等1年

2020/09/16 05:30

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全球自行車人口暴增,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明年訂單全滿了,但零組件卻大缺貨,「訂單交期長達一年」。(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因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帶動全球騎乘自行車人口暴增,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美利達(9914)昨皆表示,明年訂單全滿了,但零組件卻大缺貨,「訂單交期長達一年」。

疫情帶動全球騎乘人口暴增

巨大董事長杜綉珍表示,疫情爆發後,全球供應鏈中斷,巨大今年2、3月受到影響最大,但隨著各國陸續解封,歐美有不少消費者改以自行車通勤,甚至在家度假,帶動全球騎乘自行車人口暴增,自行車出現短缺。

巨大明年訂單全滿了,但零組件卻大缺貨,lead time(訂單交期)平均是一年,巨大雖然搶先向日本變速器大廠SHIMANO下單,但最快交期也要半年,目前巨大在美國的自行車庫存只剩8天、韓國庫存剩2天,「零組件短缺的情況,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緩解」。

杜綉珍指出,雖然自行車需求暴增,但巨大也不敢貿然擴充生產線,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勞回國後就進不來,巨大目前人力短缺10%,只能把零件設計得更單純化,讓生產更有效率。

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斷了2-3個月,5、6月疫情過後,自行車需求強勁反彈,但車架、鏈條、輪組等零組件大家都在搶貨,自嘲「巨大生產不及的訂單,美利達來生產,會一直忙到明年3月」。

自行車鏈條大廠桂盟(5306)董事長吳盈進指出,各國陸續解封後,自行車市場從銷售端需求開始拉動,但銷售端庫存只有2個月,供應端廠商有長達4個月產能零產出或半產出,現在24小時開線,還是無法跟上需求。

他說,桂盟目前在台灣、中國及越南都有生產線,「現在產能已滿滿滿」,部份生產線甚至已開到三班生產,認為新冠肺炎改變人們的行為,造成自行車需求增加,明年自行車產業還是會非常熱鬧。

桂盟將會擴增生產線因應,台灣廠計劃增產高階鏈條,中國和越南廠的生產線也會一條一條的擴增,以滿足市場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