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開罰新壽》吳東進 第3位停職壽險董 罰金第2高

2020/09/16 05:30

近年遭停、解職金融業董總( 製表:記者王孟倫  圖: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重罰新光人壽,並把大股東吳東進予以停職兩年九個月,引發金融市場震撼;根據統計,吳東進是史上第三位壽險業董事長遭到金管會停職,被開罰二七六○萬元,則是保險業史上第二高的罰鍰金額。

單以壽險公司比較,史上第一位遭到金管會停職處分的董事長,是發生在二○○九年五月,幸福人壽因為違規標得台北市土地,導致時任董座的鄧文聰遭停職一年;第二位是去年九月,南山人壽因為新系統上線出包,內稽內控有重大缺失,時任董事長杜英宗被金管會停職兩年。

若以金額來看,南山人壽去年被開罰三千萬元,創史上最高紀錄;新光人壽這次緊追在後,以二七六○萬元居次。

若以整體金融業來看,檢視最近三年多,一共發生五件公司董座或總座遭到金管會停職、甚至解職處分。例如二○一七年六月的永豐金控三寶超貸案,當時董事長何壽川遭解職,總經理游國治也被停職半年;二○一七年十二月,中信金控因為替大股東辜仲諒墊付保釋金九千多萬元,導致總經理吳一揆被停職半年。

之後,在二○一八年四月,遠雄人壽因為不動產投資開發有重大缺失,結果董事長趙藤雄、總經理趙信清父子雙雙遭解職。

金管會:資金來自保戶 運用應審慎

金管會官員強調,保險業資金大多來自於保戶,屬於社會公器,在辦理各項資金運用時應審慎,做好強化資產管理並確保財務穩健性,投資決策也應符合董事會授權以及核定的風險胃納,以確保落實公司治理及維護保險業的專業形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