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開罰新壽》早埋伏筆?吳東進6月閃辭新光金董座

2020/09/16 05:30

新壽昨遭金管會開罰高達二七六○萬元,吳東進更被停止職務至任期屆滿。(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高嘉和、巫其倫/台北報導〕吳東進在今年六月股東會後無預警宣布,卸下新光金董座職務,由老臣許澎接任,吳改任新壽董事長,並開啟接班計畫,由次女吳欣儒接任新光金總座;豈料,新壽昨遭金管會開罰高達二七六○萬元,吳東進更被停止職務至任期屆滿,且期間不得支領任何報酬或福利獎金。知情人士透露,吳東進恐提前交棒新壽董座,長公主吳欣盈因在人壽資歷超過十年,是最有可能接手人選。

知情人士透露,吳東進恐提前交棒新壽董座,新光長公主吳欣盈因在人壽資歷超過十年,是最有可能接手人選。(新光金提供)

內控缺失再丟新壽董大位 長公主吳欣盈可望提前接班

針對金管會祭出重罰,新壽僅表示,在低利環境下,前八月新壽稅後淨利仍達一一八.九五億元,並未辜負股東及保戶託付,對於處分雖感遺憾,但尊重金管會決定,後續將持續與金管會溝通,並採取相關因應措施及完善相關事宜。新壽也提到,投資長袁宏隆遭解除職務後,將由資深協理廖英風代理,目前公司業務營運一切正常,全體保戶及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

新壽: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市場對於此案普遍深感震驚。知情人士形容,金管會對新壽做出「驚人的處罰」,不只是吳東進被金管會停止職務,連帶投資長也被解除職務,顯然投資交易已出現嚴重瑕疵,資負會(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已凌駕於董事會之上,恐是長期累積的問題。

該人士指出,「新壽一定是有公司治理的規範,但在落實上,恐怕相對比較鬆散」,相關投資沒有嚴謹落實,董事會卻未積極介入處理,吳東進身邊副手也未善盡把關責任,恐怕也要負一定責任。

吳東進在今年六月股東會後,突然宣布卸下新光金董座職務,並開啟接班計畫,由次女吳欣儒接任新光金總座;當時吳東進僅說提前退休是想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並未多做解釋。

由於之前新光金副董李紀珠與吳東進長女吳欣盈曾有紛擾,被外界稱為「雙姝怨」,事後吳欣盈也離開新光金董事會,如今吳東進又因資負會問題遭停止職務,很可能被迫提前退休,接班計畫又被打亂,未來新壽董事長換誰來當,也成了新光金大難題。

據悉,新壽董事長職務由誰代理,新壽後續將開臨時董事會決定。

外界普遍認為,李紀珠雖符合保險業負責人資格,但恐難接任此職務;至於吳欣盈未來若條件符合,也可能接任,新光金如何安排頗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