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半導體頻爆雷 台供應鏈盯付款

2020/09/16 05:30

繼武漢弘芯爆發財務危機後,中國紫光集團也傳出債務吃緊。(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繼武漢弘芯爆發財務危機後,中國紫光集團也傳出債務吃緊,因紫光集團是中國半導體國家隊主要成員,且轉投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廠長江存儲等公司,企圖建立記憶體自主生產;台灣材料與設備廠指出,目前長江存儲付款正常,但面對中廠頻頻爆雷,對中國客戶皆抱持戒慎恐懼態度,每週密切觀察最新動態,甚至要求提現交貨。

中媒報導,紫光集團多檔美元債近期價格暴跌,傳出債權銀行已計畫成立「債委會」,紫光集團雖澄清純屬市場謠言,各項債務正常按期兌付,但市場仍存疑慮;估紫光集團目前在中國境內的存量債券共十七檔,總規模達人民幣二二四億元(約九六○億台幣),償債高峰集中在今年底。

紫光集團轉投資長江存儲等公司,與台灣不少材料與設備廠商有往來。半導體測試設備廠蔚華科表示,紫光集團是長期合作客戶,且長江存儲資金主要來自政府大基金和湖北政府,目前付款正常,蔚華科會密切注意客戶狀態。

朋億指出,公司承作長江存儲二與三期的化學管路系統等工程,目前付款正常,但面對中國近期頻爆半導體業債務或財務危機傳言,只好每週追蹤客戶狀況,並與其他承包商交流訊息,採謹慎因應態度。

一家半導體材料廠商透露,供貨中國半導體業都要採保守策略,尤其是美國擴大制裁華為,又傳出中芯恐遭制裁,中國晶圓廠紛紛拉高材料庫存量,現在只要中國客戶超過兩個月的備庫存量,就要求得支付現金才能提貨,避免出貨過多,萬一付不出款就慘虧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