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期破壞公司內控 新壽挨罰2760萬 董座吳東進停職

2020/09/16 05:30

新壽昨遭金管會開罰高達二七六○萬元,董事長吳東進更被停止職務至任期屆滿。(資料照)

新壽四大缺失 輕忽風險控管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出重手開鍘新光人壽!新壽因輕忽風險控管等四大缺失,遭重罰二七六○萬元,且新壽董事長吳東進因凌駕董事會,長期破壞內控結構、有礙公司健全經營,被勒令停止董事長職務至任滿為止(二○二三年六月),更不能支領任何形式的薪酬,即日起不得再到新壽上班、不得出入其辦公場所;同時解除新壽投資長袁宏隆職務,並不得再派任與投資相關職務。

吳東進停職至任滿 禁領薪酬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指出,新壽建立「資負會」(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作為股票投資配置的決策依據,屬於高度決策單位,但「資負會」卻是未經董事會核定成立;且從二○一六年起,資負會有超過半數成員是由董事長吳東進指定。

調查發現,吳東進藉由新壽資負會運作來凌駕董事會決策,成員結構不利決策評估,長期破壞公司內控結構;資負會會議紀錄也沒有任何記載出席委員發言。

調查指出,資負會不僅對今年策略性資產配置的資本適足率小於董事會核定風險,未見相關討論外,新壽在今年一月第一週,竟連續兩日大幅增加國外股票投資達九六七億元,都是由投資長袁宏隆一人決定,完全輕忽對風險之控管。

金管會令 調降海外投資額度

施瓊華強調,「若他在職,將妨礙新壽進行改善」,吳東進必須負起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新壽辦理資產配置及清償公司能力評估控管作業之責,有必要於相當期間內停止其董事及董事長職務,因此停職至本屆任滿為止;這段期間內,吳東進不能用任何形式或理由與新壽高層開會,新壽則須好好進行缺失改善,回到正軌經營。

金管會更命令新壽調降國外投資額度上限從四十三%降至三十九%,大幅限縮其海外投資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