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7月刷卡交易激增 全年還能創新高嗎?

2020/09/15 05:30

信用卡示意圖。(資料照)

國人使用信用卡消費的金額,今年7月繳出1張亮眼的成績單、一舉拿下史上單月及同期新高紀錄;但別高興得太早,如果從刷卡結構來看,有相當大比率是來自今年稅款遞延入帳,使得7月刷卡金額飆高,外界認為的報復性消費貢獻並非最大。換言之,除非年底前疫情有重大轉折發展,否則,今年刷卡勢必無法突破去年的新高紀錄。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7月信用卡刷卡金額高達3626億元,不僅較6月大增52.93%,也較去年7月增加29.5%,單以金額來看,是歷年來最高金額。

不過,從7月刷卡創新高來看,因為今年綜所稅繳稅可以延後1個月,也就是往年原本要6月入帳,今年改為7月入帳,根據金管會調查,光是刷卡繳納稅款金額高達1085億元,幾乎是3分之1;若往前1個月看,國人在6月刷卡金額2371億元、年減27.76%,創下2015年來同期最低紀錄。

換言之,7月刷卡款項很大部分來自6月的稅款貢獻,一來一往之間,其實並沒有想像中樂觀。

由於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加上無法出國而出現國旅大爆發,餐飲、零售業也有報復性消費的狀況,再搭配振興三倍券,確實有助於信用卡消費反彈力道;但整體來看,因為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太大,特別是出國旅遊喊停,許多團費、機票及海外消費都停擺,自然衝擊信用卡交易表現。

去年國人全年刷卡金額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的3.23兆元,如今,累計今年前7月國人刷卡金額為1.74兆元,今年想要拚贏去年,恐怕是件不可能的任務。(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